悠然若水,天涯比邻

到处乱窜,喜好不定,美图美文来者不拒哈~

(9475鼠猫同人)百草系列之蓍草

却前些日子说幽若为展昭成功祛除了幻毒蛊的蛊毒,但却也因此一连几天身体虚弱的只能卧床休息。
展昭虽嘴上没说,但心里却难受的紧。被公孙策勒令休息的那三日,只有是没什么事做,展昭一准跑去照顾幽若。像是煎药送饭这类事展昭都是亲力亲为,若不是幽若为此发了一通火,吼了展昭一顿,只怕这展御猫就要化身展老妈子,一天十二个时辰都守在幽若旁边照顾了。
展昭把注意力都放到了幽若这里,自然就冷落了想要整天缠在猫身边的白老鼠白五爷。这不,再次没能成功逮到猫的锦毛鼠闷闷不乐的坐在太白居临窗的位子上喝着闷酒,脸黑的都快要赶上坐镇开封府的那位大人了。
幽若此次受伤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自己,若不是自己误信小人,害得那只猫身中毒蛊,幽若也不用以自伤为代价替那猫祛蛊,看着一向灵动的人现下虚弱卧床,白玉堂心里也不是滋味。
展昭和幽若,表面看似性格迥异,实则两人是一个脾气,似玉,虽一为暖玉一为冰魄,但却是从骨子里透出的温文儒雅;似水,虽一为春水一为寒潭,但都是如水的性子,水利万物而不争,这两人都隐忍宽容的紧。
这次事受到伤害最大的便是这姐弟俩,埋怨他们五兄弟识人不清鲁莽行事的声音比比皆是,反倒是这两个当事人最安静。展昭不必说,连一点埋怨的意思都没有,幽若虽用苦药小小报复了一下,但却也是药到病除,一点都不含糊,就连如此繁琐危险的解蛊方法,若非白玉堂一直缠着,只怕连一点风声都不会听到。
白玉堂虽冲动但却不笨,江湖人大都爱惜羽毛,如此息事宁人的做法不过是为了维护他陷空岛的声誉罢了。
什么委屈都往肚子里咽,不愧是姐弟,这烂性子当真是从一个模子里出来的!白玉堂越想越气,啪的一声把酒盅撂到桌上,丢下一颗银锞子,抄起手边的锦盒自窗口飞出,直奔开封府。
既然逮不住那猫儿,便去看看那条蛇怎么样了,也算是让自己放心。
白玉堂一路轻功,人们只觉得一抹飘忽的白影自屋顶一闪而过,不过开封城的百姓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最多看到了愣一下后便反应过来各自干各自的活去了。
轻车熟路的翻上开封府的院墙,白玉堂这回长了个心眼,扒在墙头上仔细看了一遍院墙周围,见这回没有被挖上陷坑,这才放心的落进展昭的小跨院里。
白玉堂在院子里走了几圈又喊了几声,不见有人回应,便知展昭不在院中,心里难免有些泄气,撇撇嘴,抱着锦盒直奔隔壁幽若的小跨院而去。
落英缤纷,去年移栽来的樱花树长势喜人,现在正值花季,花朵挨挨挤挤开满枝头,风一吹,片片粉白的花瓣随风轻舞。
幽若懒散的躺在游龙梅盘曲遒劲第枝桠上,身上穿着仅有的一套白色衣袍,双手拢在胸前闭目小憩,乌梢老老实实的盘在旁边晒太阳,一切显得宁静而美好。
白玉堂一进院子就看到这幅情景,见幽若睡得正香,少见的没去打扰。蓦然起风了,微风卷裹着花瓣,轻轻扬起雪纱外氅的衣角和从树上垂下的长发,白衣银发,雪肌玉骨,衣袂纷飞,飘然若仙,一片花瓣轻轻落到幽若的鼻尖上,惹得她打了个小小的喷嚏,抬手拂去花瓣,揉了揉鼻子,抄回手将身体蜷的更舒服一些准备继续睡,忽然听见耳边传来某人张狂的笑声。幽若动动耳朵一挑眉,睁开一只眼,就见某只白毛耗子抱着一个锦盒叉着腰在那里狂笑不止。
幽若没好气的一翻白眼,复又闭起双眸,身体动也不动,语气轻飘飘的调侃道:“哪里来的耗子,怎的笑的如此开心,莫不是喝油喝的过了瘾,跑到我这里来闹腾了?”
“呵,怎的从你嘴里说的就没好话了?”白玉堂一个箭步冲到幽若身边,出手如电,飞快的叼起幽若的手腕,但紧接着脸上的笑容冷了下来,表情严肃的对上幽若笑的有些挑衅的眼睛,剑眉紧锁。
“怎么回事!你的内力……还有你的眼睛……”
“没事。”幽若的手犹如一条鱼般从白玉堂掌中滑出,身姿轻盈的从梅树上跃下。
“没事?!没事你又怎会内力尽失!”白玉堂的眉毛都快立起来了,真不愧是姐弟俩,一样的烂脾气,一样的不把身体当回事儿!
“说了没事就没事,不过是反噬被封了内力而已。”幽若瞟了白玉堂一眼,慢悠悠的朝屋子走去。
反噬还是小事!白玉堂登时有些炸了。在武林中不论是什么武功技艺,一旦反噬,那可不是说笑,轻者受伤,重者身亡的事不是没有。尽管幽若不说,但眉目间难掩的虚弱之态还是很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幽若半天没听到那耗子聒噪,心中有些奇怪,转头一看,得,这耗子毛炸的,都快成球了,赶紧出言安抚顺毛:“真没事,下在阿昭身上的蛊被我自己破了,所以自然反噬到我身上,内力被封一旬,”说着伸出双手晃了晃,“解蛊毒嘛,因为没有真正的解药,只能用过血之术,别瞪了,再瞪眼珠子就要出来了,”飞给白玉堂一记白眼,接着解释道,“普通的过血当然不行,所以只能用特殊的方法。”
“蛊术?”
幽若毫不在意的嗯了一声,算是肯定了白玉堂的答案,“化解蛊毒要废一番功夫,再加上一时没了内力……”
“那你还在外面吹风!”白玉堂伸手就把幽若拉进屋子,语气有些气急败坏,“那臭猫都是被你教坏的!”
“教没教坏和你又有何干系呢,嗯?”幽若扬眉挑衅的问到,却一时问住了白玉堂。“回答你最后一问,”说着指了指自己的如蛇一般拥有竖瞳的眼睛,“这才是我的本貌,既然答应你们以后以真面目示人,自然说到做到。”而且我也一时无力掩饰了,这半句话被幽若咽下,省的说出来好不容易安抚好的白鼠又炸了毛。
“好了,我已回答完毕,现在该我了,”依旧满脸的戏谑,但透过双眼竖瞳施加的压迫感让白玉堂有些坐立不安,“白玉堂,你有些僭越了。”
白玉堂心中一惊,有了不好的预感,抬头对上幽若的双眼,心中一沉。
“你对阿昭动了心思,别人看不出来,我可看的出来。”
“那你……”
“我很失望,”幽若坐在小几旁伸手倒了杯水,锐利的双眼微眯着盯在白玉堂身上,脸上似笑非笑,“阿昭本就心思重,他视你为山水知己,而你,却识人不清,害得阿昭伤心,更险些丢掉性命!”
“我……”
“哼!那么多破绽,你难道一个都看不出?”幽若冷笑道,“不过是你自以为是,刚愎自用,宁愿相信一个莫名其妙的恩人,不愿相信对你真心相待的至交好友!”
“是我的错……”
“你应该庆幸阿昭没大碍,不然,哼!”幽若慢慢饮着水,气氛一时冷凝到极点。
“……此次,是我对他不起,但我对他之心……”
幽若抬手止住白玉堂的话,目光清冷的说:“话说再多亦是无用,若是想让我相信,证明给我看。”
白玉堂惊讶的瞪大眼睛:“你……不反对?”
幽若冷哼一声道:“人生如饮水,冷暖自知,阿昭今后生活如何是过给他自己的,不是过给我看的。”见白玉堂惊喜非常,幽若道,“别高兴太早,我虽然不反对,但也不会帮你,阿昭的性子我清楚的很,一旦动了情就是一辈子的事,如果让我发现是你背叛了他……”
白玉堂闻言马上抬手誓曰:“我白玉堂对天发誓,除非展昭论提此事,否则白玉堂绝不离弃,若违此誓,人神共弃!”
“胡闹!”白玉堂话音刚落,便见幽若立刻站起身,双手飞快结印,随后从空气中抓住什么东西,怒斥道,“誓言能随便发吗!不怕到时候真遭天谴!”
“不怕,白玉堂言出如覆水,绝不后悔,对展昭之情如太湖之石,坚定不移。”
“胡闹!”幽若怒而挥袖,绕过仍跪在地上的白玉堂,走到书案前,“死小子,给我过来!”
白玉堂露齿一笑,嗖的一下窜到幽若身边,那神情,要多狗腿有多狗腿。
“幽若,原来你会法术啊,教我几招呗~”
“作甚?”
“当然是为了保护猫儿了。”
“哼,不信!”
“阿若……”
“少来!不对,谁准你这么叫的!”
见那白毛老鼠装出一脸可怜兮兮的模样,幽若嘴角和眉毛忍不住抽搐了几下,闭上眼深吸一口气平复一下心情,肃容问道:“最后再问你一遍,可是认真的?”
“此情矢志不渝。”
“好!”幽若伸手一指书案上的蓍草,“这是阿昭的命数,大劫。”
“怎会!”白玉堂立刻紧张起来,“是什么劫?”
“生死劫,避无可避,即使能度过也不会是完好无损,若度不过……”幽若并未说完,但白玉堂知道结果只会有一个,必死无疑!
“如何?可还愿淌这趟浑水?”
“呵,怎能说是浑水?”白玉堂笑了,眼角眉梢带着邪气,狂放而张扬:“劫来应劫便是,尽我所能护他周全,想让我认输,门都没有!”
刚回到院中,正巧看到展昭提着一些糕点前来探望。这白老鼠见了猫,不但不跑,反倒眉开眼笑,白玉堂紧走几步接过展昭手中的纸包给幽若送去。把糕点往桌子上一放,嗖的一下又窜回院子,在展昭身边缠了一会儿,撩了几把猫毛后方才心满意足的拉着展昭溜达去了。
幽若站在窗前,目送这一白一蓝相携而去。
“血气方刚啊。”幽若笑了,但脸上的笑透着比之刚才的白玉堂更加肆意的邪气。从袖袋中掏出一小张卦批,赤红蛇瞳中闪过一丝森冷的光:“生死取舍,以命换命,真当我不敢吗?”抬起头,望向天空的眼中充满了不屑与狂傲,手中蓦然腾起一团火焰,卦批在火中化为飞灰,随风飘散。
【注解】
蓍草(学名:Achillea sibirca)又名蓍、蜈蚣草、飞天蜈蚣、乱头发、土一支蒿、羽衣草、千条蜈蚣、锯草、一枝蒿为菊科蓍属植物——高山蓍草(Achillea alpina L.)、欧蓍草(A. millefolium L.)和云南蓍草(A. wilsoniana Heim.) 的全草。夏秋采收,洗净,鲜用或晒干。原产东亚、西伯利亚、日本及中国云南、四川、贵州、湖南西北部、湖北西部、河南西北部、山西南部、陕西中南部、甘肃东部。生于山坡草地或灌丛中。耐寒,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及半阴处皆可正常生长。不择土壤, 但在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及石灰质的砂壤土上生长良好。全草具可入药。
蓍草味辛;苦;性平温;有毒。可祛风止痛;活血;解毒。主治感冒发热;头风痛;牙痛;风湿痹痛;血瘀经闭;腹部痞块;跌打损伤;毒蛇咬伤;痈肿疮毒。益气、明目、能令人聪慧,头脑灵活,长期服用,让人身材轻健,延年益寿。另外,它还能消除腹腔内各种积块,能滋润肌肤。
相关论述
蓍草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15g;研末,每次1-3g。
外用:适量,煎水洗;或捣敷;或感想末调敷。
蓍草的禁忌注意
体虚及孕妇忌服。
蓍草的选方
《纲目》云:按班固《白虎通》载孔子云:蓍之为言耆也。老人历年多,更事久,事能尽知也。陆佃《埤雅》云:草之多寿者,故字从耆。《博物志》言:蓍千岁而三百茎,其本已老,故知吉凶。本品常为占卜之用,故得此名。叶如栉齿状深裂,形似而以蜈蚣喻之。
扩展阅读:蓍草的各家论述
2.《新修本草》:此草所在有之,以其茎可为筮。陶误用楮实为之。
2.《本经》云:味苦。楮实味甘,其楮实移在木部也。
——————————————————————————————
点评!点评!!点评!!!重要的事说三遍!

评论(10)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