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若水,天涯比邻

到处乱窜,喜好不定,美图美文来者不拒哈~

(9475鼠猫同人)百草系列 番外之灯心草

咳……由于好长时间没有更新,在下心里十分过意不去,特发一篇中元节的小段子以作补偿。
————————————————
白玉堂一进院子就看到幽若坐在石桌旁正和手里的什么东西奋斗着,之见她平时冷淡的凤眼此刻正死死盯着手中的小物什,两条银眉都快拧成疙瘩,脸上的表情颇为纠结。
白玉堂心生好奇,白玉扇一合,轻敲手掌,慢悠悠的走到幽若身边伸头凑过去一瞧,原来不过是几根细细的竹枝几条细线,不过这线……
白玉堂捏起一根仔细一瞧:“这是……灯心草?”
幽若头也没抬,只是嗯了一声当做应答。
“你在做什么?别说,看着还挺精致的。”白玉堂拿起桌子上一个扎好的小物件颠来倒去的看。
“灯。”
“啥?!等会儿……”白玉堂把物件放回桌上,拿白玉扇挠了挠头,“前几天你向我要了些蜂蜡,莫不是用来做这个的?”
幽若又嗯了一声回应。
白玉堂扁扁嘴,一屁股坐到幽若对面,趴在桌子上翻眼看她。
许是被这幽怨的眼神膈应到了,幽若手下一顿,无奈看了白玉堂一眼道:“行了,我说还不行吗。”见白玉堂笑嘻嘻的摆出一副听故事的没有,幽若摇摇头,边继续手上的工作边说道:“这叫草灯,是我族过中元节特有的习俗。”缠扎的速度不由慢了下来,往事浮现脑海。
——————————————————————
“每每临近中元节,孩子们便会提前进山寻找做灯的材料,将采回的灯心草浸在特制的药里,使草变得更加柔软坚韧,待到中元节那天,一家人便会一起扎草灯,以枝为骨,以草为绳,以蜡为烛。”幽若似是想起了什么,笑笑接着说道,“待日落之后,孩子们会点起草灯聚在一起,既可比比哪家的灯更精致,又方便入夜后结伴去引流萤。”
手下的动作快了几分,一个结绑好了。
“在我族的信仰中流萤是离世之人流下的眼泪,是对在世亲人的思念,中元节鬼门开,孩子们可以用草灯将这些思念引回人间作为媒介,方便离世的魂魄凭借思念的指引回家看看。”
话音落,幽若抬起头,便见那只白毛耗子笨手笨脚的学着自己的样子缠竹枝,抬手做了个示范,白玉堂点点头,一边示意她继续说,一边有模有样的学起来。
“我曾经也引过,想要引的是我的母亲,我母亲生我时去世了,一面也未见过,我想……见见她……不过因为我天生带毒,蚊虫避让,所以一次也没成功过。”
“这有什么,下回帮你呗。”
幽若哭笑不得:“你可不是小孩子,”挨了一记白玉堂的白眼,赶紧接着说道,“不过好意心领。”某只小心眼的白耗子这才满意的哼了一声,继续缠着手中的草灯。
——————————————————————
展昭回来时看到的情景便是:两人一黑一白一左一右分坐在石桌两边都在缠着什么东西,不过幽若聚精会神不过游刃有余,白玉堂则是满头黑线龇牙咧嘴。
白玉堂耳朵动了动,欢快的叫了声猫儿,嗖的一下窜到展昭面前,献宝似的递给他一只扎的歪歪扭扭的草灯。
“这是……草灯?对了,今日是中元节,险些忘了。”
“猫儿,爷知道城郊有一去处,已经和小黑蛇说好了一起去放灯,你也一起去吧?”
“可,恰好近几日得空,嗯……好久没动手了,也不知是否生疏了。”
“你也会!来来来,猫儿,给爷露一手瞧瞧!”
——————————————————————
入夜,月上中天。
白展一行三人到了白玉堂所说的那个去处,三人身轻如燕的将点好的草灯挂在高高的树梢上,静静的等待着。
不消片刻,从草丛中开始升起点点萤火,越来越多,与天上的星辰交相辉映,还有不少在点燃的草灯周围徘徊,犹如不愿离去的魂魄借着火光凝视着永恒的思念。
“说起来原先是和师父一起扎草灯,父王只陪过我一次,然后是先生他们,不过后来……就只有我一个了……”
“没关系,以后就有爷和爷的猫陪你啦。”白玉堂插着腰,颇为豪气的说道。
展昭没好气的踹了白玉堂一脚,转头温声对幽若说道:“以后我会和这白耗子陪着你,不会再让你一人了。”
幽若看着面前这犹如日月般的两人,自眼角眉梢渐渐透露出淡淡的笑意。
“好。”
——————————————————————
又是一年中元节,蔚蓝的身影挺拔的伫立在草丛之间,仰望明月。
“猫儿。”一声呼唤伴随着窸窣的脚步声由远及近。
“玉堂,又到中元节了。”
白玉堂嗯了一声,沉默片刻后轻轻拍了拍展昭的肩,递给他一串竹枝编就的小灯笼。
流萤满天,灯火萤光融为一体,如同繁星点点映在两人的眸中。
阿若,中元又至,草灯已燃,胡不归。

评论(2)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